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中原第二梯次8/27~9/5職前見習心得

        本以為有了第一梯次的經驗,帶第二梯次應該是No Problem,沒想到...問題更多...,這次的學員跟第一梯次的相比較,功能提升了不少,但依賴度也增加很多。

        一開始請學員打掃時,他們很快就上手,偶爾提醒一下怎麼掃會比較順暢就可以了,只是,事情沒有那麼單純,有的學員動作很快,但是忽略掉的地方很多,比如說牆角的灰塵都沒有掃到,有的學員動作較慢,可是卻很細心,每塊地都會掃得很乾淨。如果這些學員們能動作快又掃得乾淨,雇主一定很喜歡他們。

        另外,這個梯次多了電腦課,我當教學負責人,在還沒有認識他們之前,我真的不知道要教他們甚麼,所以從最基本的開機、電腦打字教起,讓我驚訝的是,大家早就都會了...我的心情就好比從五星級飯店度假中轉移到大太陽下在柏油路上躺著,這真是個挑戰呀!!更讓我不解的是,我找了一篇新聞,請他們照著內容打一篇一模一樣的內容時,他們跟我說不會注音拼音,我當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word有內建在文字旁邊註解注音的功能解救了我,成功地打完一篇文章的時候,每個人臉上都露出「YA~我辦到了~」的表情,看了很開心。

        可是,也不可能四天都上一樣的東西,所以問了隨行的老師,老師跟我說可以教他們製作履歷表,起初是找了範例格式請他們修改表格的內容,可是我覺得教他們自己製作一個比較好,正當我在煩惱要怎麼教他們使用表格的時候,有學員跟我說,「企鵝老師~表格很簡單呀!!你看,我拉表格給你看:)」,我內心當下真的是又驚又喜,馬上請會的學員,製作一份履歷表,不會的學員,先教他們表格。比較困難的是說,我不知道他們的興趣在哪,要面試哪種工作,所以我就開始跟學員搏感情,目的就是為了挖出他們想要做的工作。

        很快的,六天過去了,我好懷念和他們相處的時光,這些學員給我很多驚喜,比方說考乙級證照、會用EXCEL和VB製作表單...等等。我想他們需要的是有人聆聽他們的聲音,幫助他們挖掘自己的興趣,早日找到充滿成就感的工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