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中原第一梯次8/13~8/23職前見習心得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有這麼多天的時間陪伴這些學員。

        還記得在破冰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沉默寡言的坐在椅子上,不知道要說甚麼好,當學員和我們互相都知道彼此的綽號後,氣氛瞬間熱絡起來,那情形就好比金屬鈉碰到水後,產生巨大的化學反應。

        這六天觀察下來,我發現這些學員的體力沒有極限!!怎麼說呢?有時候我覺得他們可能累的時候,要請他們稍作休息,他們跟我說,「我不會累啦,掃地很好玩。」,我很佩服他們這麼熱衷在自己的工作上。不過,比較麻煩的就是,我在帶學員掃地的時候,他會一直跟我聊天,話題可能是別的學員、日常生活、電視廣告...之類的,我一開始還傻傻地和他們聊天
= =(汗),後來亮慧跟我說這樣不行,這會讓他們在工作的時候不專心,一定要非常確切的跟他們說:「現在是在掃地,要聊天等一下再聊!」,或許是我本身脾氣比較溫和的緣故,我到後面幾天才敢比較兇悍的跟他們叮嚀。

        有時候邊看他們掃地,我會邊想,如果我是一位雇主,我會怎麼樣挑剔他們呢?為了他們好,我是不是應該刁鑽一點,對他們未來就職幫助會大一點。起初我是用比較柔和的語氣跟學員說哪裡沒掃乾淨,可是我發現,效果似乎沒那麼好...(囧rz),好險雅欣有示範給我看,怎樣的做法對他們而言是比較容易讓他們學習和吸收,簡單的說,跟著一起做,就能知道怎樣做會比較好。

        我對於學員的習性,經過這六天的見習,我有了初步的了解,個性就不詳說,主要是他們在打掃的時候,會發現他們掃某些特定區域時會特別開心,每位學員的喜好不一,有些喜歡打掃廁所,有些喜歡擦窗戶,看到他們對工作的熱情和完成後的笑容,我想這對他們而言,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們沒有甚麼不一樣,都擁有自己的興趣,達成目標後,擁有成就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